close

親愛的你,也會是綠手指!

朵莉絲三年前,可是不折不扣的植物大殺手。除了隨便養隨便活的黃金葛,其他植物在我手上全都活不過三個月。但我有著愈挫愈勇、死不認輸的個性,養掛一盆,就去花市補買一盆,連家人都勸我不要再塗炭生靈!我家的植物就這麼來來去去,即使上網查詢如何照顧,也依樣畫葫蘆照表操課,植物還是一一離我遠去,真的讓我心灰意冷。

在一個偶然的午後,滑著臉書,看到阿尼老師的粉專有開植栽初階班的課程,遂私訊老師,報名了一對一的初階課程。課程結束後,對植物有了基本概念:如葉片愈厚,較多的水分會保存在葉片,基本上可以耐旱;葉子顏色愈鮮艷,葉片上的葉綠素反而少,因此需要全日照等。

有了滿滿的知識,決定開始重新拈花惹草。這次在花市耐心地請教老闆並挑選容易養殖的植物,找個光線充足的窗台,一一擺上買回的盆栽,每天用心觀察植物的生長狀態,根據氣候給予適當的水分與養分,偶爾和植物說說話讚美它們。神奇的事發生了!我的植物竟然欣欣向榮,甚至養到蘭花都開了!接下來,當然窗台上滿滿的綠色盆栽,窗台成為我最愛駐足的地方,每每看著這一片綠,就滿滿的喜悅。

我們該如何照顧植物呢?在採買盆栽之前,首先必須確認即將擺放盆栽的地方是怎樣的環境條件,最終才能選擇最合適的植物輕鬆照顧。當然,不同的植物,各有不同的生長環境與需求,但只要把握以下大原則, 植物的照顧就很容易上手,成為綠手指真的就是這麼簡單。

對植物而言,陽光、空氣、水,是生長基本的三要素,可以根據這三要素簡略說明如下:
1) 陽光:
到底怎樣的光照環境是可滿足植物的生長需求呢?最低要求就是,室內的光線能讓我們閱讀書報時,都不會覺得昏暗的亮度。
一般的觀葉植物,大部分皆可以適應有明亮光線的室內空間,所以非常建議新手選購。至於開花植物,幾乎都需要光照強的戶外陽光,否則不容易開花,所以室內不建議擺放開花植物。

2) 空氣(即通風良好):
室內空間必須要有能對外的窗戶,且室內空氣能與戶外空氣對流,如此才能調節室內的濕度。

3) 水分:
每種植物需求的水分不同,如多肉植物需要的水分少;蕨類植物需要土面與周遭環境保持濕度。但一般而言,最好的澆水時機就是「土乾了才再澆」,讓土壤能夠乾溼交替,因為唯有在土壤乾燥的狀態下,空氣才能進入土中的根部,提供根部足夠的氧氣。如果土壤一直處於潮濕的狀態,空氣無法達到根部,植物的根系就會缺氧而爛根。
再來,就是把握 「土乾,水就必須澆透」的原則。乾燥的土壤不易吸收水分,因此必須來回澆水2-3次,每次間隔5分鐘,讓土壤能慢慢並充分的吸收水分,而不是只有土的表面吸水。

4) 補充營養:
可在購買三個月後,開始定期添加長效肥。

植物無法言語,卻最能撫慰與療癒人心。園藝治療師黃盛璘老師說,一個盆栽,就是最小的一塊地。植物的療癒力,在於它讓我們與另一個生命產生連結,照顧花草的同時,也找到生活的動力。你也是植物殺手嗎? 記得陽光、空氣、水三要素,並好好用心觀察植物,有天,你也會人人稱羨的綠手指!

#朵莉絲慢手作
#你也會是綠手指

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食物
arrow
arrow

    朵莉絲慢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