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蠶絲 2015.06.14.1  

前一陣子看到一篇有關手工皂酸鹼值的發文,文章中有些比較專業的論述, 簡言之就是: 手工皂是由油脂+水+鹼經過皂化反應所形成。 油脂是為含甘油的三脂肪酸酯類, 與氫氧化鈉(或氫氧化鉀)共溶後, 就會產生鈉鹽(或鉀鹽) 加上甘油, 此種反應稱為皂化反應,產生的物質就是"皂" (日本人稱為石鹼)。 含有不同脂肪酸的皂有著不同的酸鹼值,按國際研究單位公認的測試結果,皂的酸鹼值都大於9。所以真正的純皂酸鹼值不會低於9, 如果有皂酸鹼值趨近7, 表示皂大部份被分解成脂肪酸,皂反而少了,清潔度就會降低;當然也不會有弱酸性的皂,坊間宣稱弱酸性的皂,實際上是合成的清潔洗劑。

我們的皮膚酸鹼值是弱酸, 但手工皂是鹼性, 這樣會傷害皮膚嗎? 根據康健雜誌美麗人生專欄, 其實皮膚所測的酸鹼質, 是由皮膚排出的汗液與皮脂膜混合的暫時狀態. 所以即便是同一個人, 在同一天, 不同時間, 測相同皮膚位置, 其酸鹼值也是不同的.  基本上以這樣方式測得的酸鹼值約在pH4.5~pH6.5之間. 乾性肌膚約為pH4.5, 油性肌膚約為ph6.5. 而且這只能代表最外層的角質層的酸鹼度罷了.

 

事實上, 破壞肌膚皮脂酸膜的罪魁禍首是"過度清潔" , 而非手工皂等鹼性清潔用品. 即使是中性或弱酸性的清潔品, 如有超強的洗淨力, 一樣會使皮脂酸膜大量流失, 讓我們的肌膚失去防護力, 而造成肌膚問題. 

 

實驗數據告訴我們, 即使以鹼性pH10的香皂來清潔皮膚, 沖洗乾淨後, 皮膚的酸鹼質會慢慢為pH8, 30分鐘後會為pH7,  一個小時後, 皮膚酸鹼值就恢復為pH6.3. 換言之, 即使以鹼性的香皂清潔, 一小時後, 皮膚酸鹼值就恢復為常態.  市場經驗也證明, 諸多異位性皮膚與嬰兒專用的清潔品, 其實是酸鹼值也高達pH10, 但其清潔力卻偏低的香皂, 所以這說明了鹼性不是問題根源, 去脂力才是真正造成皮脂酸膜流失的關鍵.

 

所以不要再迷信弱酸的清潔用品了, 真正要留意的是: 清潔用品是否去脂力太強, 或過度清潔而洗掉皮脂酸膜, 就這麼簡單, 真的與產品是否為弱酸無關!

 

資料來自: 康健雜誌美麗人生張麗卿專欄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莉絲慢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